●南方蒸烤箱日報記者 趙楊 陳捷生
  今年,中國社科院的兩份報告引起了法學界的關註。《中國檢務透明度年度報告》顯示,省級檢察院透明度測評中廣東位居第一。《中國司法透明東森房屋度年度報告》評估廣東高院透明度位居全國前三。兩個數據表明,廣東司法的透明度走在全國前列。
  黨的十八大指出,要推進公正司法,進一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要求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推進審判公開、檢務公開,錄製並保留全程庭審資料。增強法房屋出租律文書說理性,推動公開法院生效裁判文書。
  而這正是近年來廣東努力前進租辦公室的方向,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司法發力的方向,檢察院“陽光檢務”、法院“司法公開”,廣東致力於讓更多的陽光照進司法領域,維護司法公正。
  全國首創建褐藻醣膠設案管中心
  記者昨日從廣東省檢察院獲悉,為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該院將繼續推進“檢務公開”,要求從明年開始,將不批捕、不起訴、不抗訴、不賠償等檢察機關終結性法律文書全面上網向社會公開。此舉把“陽光檢務”的改革繼續推向深入。
  黨的十八大一年來,為了維護犯罪嫌疑人的辯護權,廣東全省各級檢察院全部建立了案件查詢機制,方便辯護律師查詢案件。目前全省共開通電話查詢225個、網上查詢57個,建設觸摸屏自助查詢114個。省檢察院案件管理處從2011年4月正式受案至今年10月底,共安排律師閱卷256次,接受查詢893次,有效保障了辯護人、訴訟代理人的合法權利。
  為了防止人情案、拖案、積案,廣東“陽光檢務”打造了一個“全國名牌和全國首創”——案管中心建設。案管系統“統一受理、全程管理、動態監督、案後評查、綜合考評”。截至目前,全省全部市級檢察院、128個基層檢察院設立了案件管理機構,案件集中管理體系已經形成。
  讓庭審像直播體育比賽一樣
  同樣追逐“陽光”的法院系統有句名言——“讓庭審像體育比賽一樣公開!”
  一年來,廣東微博直播庭審、網絡直播庭審,一次次地引起全社會的矚目。
  以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為例,一年來,該院211名一線辦案法官全部參與直播,人均3.4次;248個工作日,共直播278件案件;直播總時長1100小時,視頻點擊量160萬,網頁總點擊量340萬。
  建設窗口公開平臺、法庭公開平臺、外網公開平臺、微博公開平臺、手機公開平臺、執行無線視頻移動指揮系統……一年來,法院系統在立案公開方面更加透明,可供查詢的案件數據庫規模數量迅速提升。開庭公告、聽證公告、送達公告全部可在互聯網上查到,2008年以來可以公開的生效裁判文書已基本在互聯網上公開。在審務公開方面,廣東高院的機構職能、人員信息、工作報告、司法統計已全部上網公開,立案、審判、執行工作規範性文件上網公開達到240多份,訴訟檔案公開接受查閱量不斷增多。  (原標題:不捕不訴法律文書明年全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y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