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英拉的角度看,眼下的處境確實難有出路。因為房屋二胎泰國現有的政治矛盾,正是以他信集團為矛盾中心。
  本報特關鍵字約評論員文凌
  泰國總理英拉9日宣佈解散國會下議院,算是對眼下無休止反政府集會示威系統家具活動的一個回應。英拉解散國會的這一步棋,如果繼續按程序走下去,不算高明,極可能重蹈其兄長的覆轍。
  撇開這些政治程序上的糾結,捋順泰國過去8年政治混亂的主要節點,不難發現這樣一套規律:他信集團執政時,黃衫軍鬧事;民主黨集團執政時,紅衫軍鬧事。不論誰鬧事,當局只要動用武力,勢必下臺;如果不動用武力,則被迫解散國會重新選舉。如果鬧得實在不可開交,軍隊出面干涉,甚西裝外套至政變奪權。泰國的政治格局在不斷重演這一循環。
  以此分析,英拉解散國會無助於台北港式飲茶緩解矛盾。泰國媒體9日紛紛稱,英拉這招,“毫無意義”,相反,會使反對派更加猖獗。
  其實,從英拉的角度看,眼下的處境確實難有出路。因為泰國現有的政治矛盾,正是以他信集團為矛盾中心。自他信執政以來,君主立憲制的泰國出現了一些人心思變的動向,這些思變的人,把希望寄托在了他信集團的身上;而以民主黨為首的保守派,則在一些幕後勢力的支持下,壓制他信集團在意識形態上的“反叛”。
  泰國這些年輪番上演的紅黃街頭政治,可理解為革新派與保守派之間的一種博弈方式。而且,這種博弈,早已超脫了泰國人標榜的民主政治的範疇,再加上法院、檢察院、軍隊時不時插手干預,使集團化政治鬥爭變得更加複雜。當這種鬥爭白熱化到政府瀕危時,英拉已難有回天之術。
  很明白,反對派就是要清除他信政治,就是要清除他信執政的草根做派,就是要清除他信引入的意識形態,回歸精英化的保守格局;而他信集團不甘心,那些曾得到他信政策恩惠的東北部和北部草根不甘心,因為那些草根在過去幾十年的精英政府時期從未得到那麼明顯的實惠和恩澤。兩派互不相讓,互不妥協。
  其實,1991年,一些泰國民眾也曾搞過街頭政治,大規模反對當時的軍政府,軍政府則開槍鎮壓抗議者。最終,威信極高的國王把軍政府頭目和集會領導人叫到宮裡,讓他們跪在膝前,給他們講關於和解的寓言故事。第二天,軍政府宣佈下臺,集會領導人宣佈解散示威群眾。一夜之間,雙方化干戈為玉帛,泰國進入20世紀90年代那個讓他們引以為豪的發展期。如今,在社會嚴重分裂為紅黃兩派之時,也有不少人希望國王能夠出面,再次化解危機。但這一訴求,一等八年,未見發聲。因為,那場危機的矛盾雙方是民眾與軍政府,而如今矛盾雙方是革新與保守。
  旁觀者清,所以才有話語權,才願意調解糾紛。反之亦然。
  相關報道見今天A26、A27版  (原標題:英拉的出路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y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