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縣站1月1當鋪0日訊(分站記者 熊雯)“當前,全市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但農業現代化明顯滯後,面臨著一系列嚴峻挑戰。”長沙市人大代表、湖南金井茶業總經理周宇認為,現階段,促進長沙縣現代農業發展尤為迫切。
  近年室內設計來,全縣形成了水稻、茶葉、蔬菜(食用菌)、瓜果、養殖、花木、鄉村休旅、農產品加工物流八大產業齊頭併進的良好局面。培育各類合作組織1100多個、專業大戶3300多戶,流轉土地35萬畝,帶動農戶12.8萬戶。現代農莊、農業龍頭企業和專業經濟合作組織三大現代農業載體帶動了全縣現代農業產業化水平的大幅提升。
  在他看來,現代農業和城鄉一體化發展亮點紛呈,但困難和問題依然存在。一方面,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涉及面廣、內容多、任務重、時間緊,需要上級的大力支持和社會資本的不斷註入,更需要土地利用規劃、建設用地申報審批等方面政策的傾斜。另一方面,服務支撐體系滯後於發展水平,現代農業呈現出產業類型多樣化、經營方式現代化的趨勢,過去傳統農業技術服務體系的專業人才知識單一、年齡老化,已滿足不了現代農業發展抗癌食物有哪些需要;同時,現有信息服務體系、市場服務體系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還不能形成有效支撐。
  為此,周宇建議,加快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應該制定配套政策予以支持。“作為現代農業改革試驗主陣地,建議上級加快出台支持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改革創新的政策‘乾貨’。”他舉例,如設立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市級財政專項資金;簡化審批環節,建立農業項目用地綠色通道,第三方中介機構費用減免和土地出讓金返還等;在扶持產業集約發展上給予大力支持,加大建設“一鎮一品”特色產萬利多製冰機業區域的開發扶持力度。
  “還要圍繞現代農業發展的產前、產中、產後服務,改革創新農產品質量安全、流通物流、電子商務、金融服務住商不動產、科技支撐、素質培訓等為主的農業綜合社會化服務體系。”他補充。  (原標題:三大載體帶動長沙縣現代農業產業化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y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