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3月5日電 (記者 王劍)全國人大代表盧金生5日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不能讓九年免費義務教育在民工子弟群體中變成系統家具一句空話,教育資源配置中,民工子弟學校和公辦學校應當看齊。“就像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的一樣,要努力使每一個孩子有公平的發展機會。”
  盧金生,江西省豐城市蕉坑鄉駐台州流動黨支部書記、辦事處主任。1化療副作用998年,盧金生懷揣僅有的70元錢,踏上了千里之外的浙江台州謀生,從為他人打工到自己創業,影響帶動家鄉3000餘勞力外出務工。
  作為江西省唯一代表農民工群體身份的全國人大代表,盧金生說,“我就是農民工的代表,為當鋪農民工代言。”據瞭解,連續兩年,盧金生帶上會議的提案都是關於農民工的議題。
  今年,盧金生關註的是農民工子女在打工地的就學問題。盧金生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調研時發現,該區有13所民工子弟學校,招生規模在500人左右不等,民工子汽車借款弟入學總數在7000多人以上。“當下的教育資源配置都以城市常住人口為標準,民工子弟並沒有完全享受到國家免費義務教育。”
  “民工子弟學校要租校舍、請老師,經營管理要錢,桌椅板凳要錢,這些費用從哪裡來?就是農民工家長收取。”盧汽車借款金生告訴記者,除了為數不多的書本費等政府補貼,農民工承擔了子女在義務教育階段絕大部分的費用。
  盧金生認為,解決農民工子女在打工地就學的問題有兩條途徑,一是在擴大當地公立學校辦學規模,讓所有的農民工子女都能在當地公辦學校上學;二是教育資源向農民工子弟學校傾斜,在資金、師資等資源配置上,民工子弟學校要向公立學校看齊。“只有這樣,才能讓農民工子弟享受與城裡的孩子一樣的教育。”
  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繼續加大教育資源向中西部和農村傾斜,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辦學條件。”盧金生說,“看到這一段,我特意用鉛筆畫出來了。”(完)  (原標題:農民工代表盧金生:教育資源要向民工子弟學校傾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y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