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昆明7月17日電(和曉瑩)17日,雲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通報2014年上半年出入境檢驗檢疫業務情況和促進雲南對外貿易發展舉措表示,作為中國向西南開放的前沿門戶,雲南正不斷創新檢驗檢疫監管模式,促進對外貿易“大進大出”。
  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建成,橋頭堡戰略的不斷推進以及“一路一帶”戰略的提出,雲南作為中國向西南開放的門戶作用更加顯著。為促進雲南延邊開放及對外貿易的快速發展,雲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不斷推進綠色通道、直通放行、無紙化報檢、原產地證電子簽證無紙化申報等措施。截止目前,已有9家企業享受綠色通道制度,對54家出口工業產品企業實施分類管理,111家企業的約30類出口產品在雲南省內實施了“產地出單、口岸放行”的直通放行。
  “無紙化報檢是將傳統報檢時的紙質隨附資料以電子版本形式傳到檢驗檢疫機構,以實現報檢流程無紙化。”雲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但國義介紹,此種創新模式僅是檢驗檢疫監督管理和通關模式改革的措施之一,該局自2013年6月開始推行,將在2014年內實現通關單無紙化。
  雲南與越南、老撾、緬甸接壤,國境線長4060公里,擁有16個國家一類口岸,7個二類口岸,批准的邊境通道95條。
  “近年來,政府不斷擴大資源性產品的進口,我們正積極推進解決周邊國家農產品輸華檢疫準入問題。”但國義表示,雲南特殊的地理環境和多樣的貿易形勢給雲南的檢驗檢疫工作帶來複雜性。通過努力,已促成中老簽署老撾玉米、西瓜、香蕉、木薯乾輸華檢驗檢疫要求議定書,中泰簽署經昆曼公路進出口水果檢驗檢疫要求議定書。目前,正積極推動老撾大米輸華檢驗檢疫議定書簽署事宜,並正式啟動了緬甸大米、玉米和老撾印奇果有害生物風險評估和檢疫準入工作,為不斷擴大周邊國家農產品輸華範圍奠定基礎。
  另外,雲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還研究出台了《雲南檢驗檢疫局促進雲南對外貿易穩定增長11條措施》,進一步服務雲南對外貿易的“大進大出”。
  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上半年,雲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共受理報檢33.04萬批次,貨值51.89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36.52%和17.01%。為雲南出口產品享受減免進口國關稅約2877.6萬美元。(完)  (原標題:雲南創新檢驗檢疫監管模式 促進外貿“大進大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buy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